中医科普丨孩子突变“光头强”,中医力挽狂澜效果杠杠的!

来源: 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  日期:2022-09-20  点击:2334 

  近日,5岁的强强(化名)再次来到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中医科进行复诊,他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对中医科毛常亮主任说:我不再是“光头强”了,我以后还要当班长。

  强强之前有着一头健康漂亮的头发,因为家中出现变故,原本茂密的头发出现成片掉落,人也变得越来越自卑,家人带他到处寻医,只得出了“无法治疗”的答复。

  无奈之下,强强一家经他人介绍,来到德尔康尼中医科找到毛常亮主任问诊。没想到,连续服用中药1个月后,奇迹发生了,强强的头发渐渐长了出来,经过3个月的阶段性调理,强强已有长出了90%的头发。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,我们一起一探究竟。

 

  

图片


  

图片


  

图片


  摄/德尔康尼

  现代医学毛发脱落分为三种情况

  1、斑秃

  最常见,这一型最轻,临床表现为头皮局限性斑块状脱发,祖国医学称之为“鬼剃头、油风病”,大部分患者能在1到3个月内自愈,不需要治疗,部分患者不能自愈,需要就医治疗。2、全秃5%-10%的斑秃患者可在几天内头发迅速全部脱落,叫全秃。此类型需要药物干预治疗。3、普秃不止头皮毛发全部脱落,还伴有眉毛、胡须、腋毛、阴毛等全部脱落,此类型最严重,需要药物及时干预治疗。

  


  图/摄图网

  此病例患儿就诊头发基本全部脱落,眉毛尚在,可以诊断为全秃。根据患者临床表现,中医认为病因病机为,患儿内因为肝肾亏虚,阴血不足,外加惊吓操劳,血不归经,血为气之母,头皮肌肤气血亏虚,腠理不固,毛发失养,则毛发脱落。中医辨证为:肝肾阴虚,气血不足证。治则:滋补肝肾、益气养血。

  在小孩子面对突然的斑秃时,家长的作用是很重要的。所以作为家长更需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,这样才可以很好地引导孩子,当儿童出现斑秃后,家长们不要着急,及时带孩子去检查、治疗。这才是最正确的做法。

  咨询电话:010-5271336-1077

  END


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 版权所有 京ICP备11009266号-1  技术支持:德尔康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