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科普|秋季养生让夏热与秋凉“接轨”

来源: 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  日期:2022-10-12  点击:943 

  秋始于立秋,终于霜降。节气歌有“立秋处暑八月间,九月白露接秋分,寒露霜降十月全”。秋季白昼渐短,夜渐长,湿气渐去,燥气渐生,气候由热转凉,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,也是人体阴阳代谢阳消阴长,由阳盛到阴盛转换的关键时期。

  这段时期,人体应顺应秋志,减缓秋刑,为冬令的阳气潜藏做准备。这里主要从大家的日常生活着手,从中医理念来给大家讲讲如何秋 季 养 生。

  调畅情志

  借用《素问.四气调神大论》里有句“使志安宁,以缓秋刑;收敛神气,使秋气平;无外其志使肺气清,此秋气之应,养收之道也”,也就是说秋天的精神调养原则是“清静养神,恬淡虚无”,换句话说就是尽量排除杂念,以达到心境宁静的状态,益于神气收敛,为阳气更好潜藏做好准备。

  


  德尔康尼/绘

  饮食调养

  《黄帝内经》中就提出秋冬养阴的饮食原则,食养应注意防燥摄阴,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,以防止秋燥伤阴。如银耳、燕窝、甘蔗、梨子、芝麻、藕、豆浆、蜂蜜、鸭蛋等。同时中医认为,金克木,即肺气太盛会损及肝脏,故要“少辛增酸”,少食辛辣,以防肺气过盛,增酸,酸甘化阴,补益肝脏。所以秋季也要少食一些葱、蒜、韭、辣椒等辛味之品,多食酸性水果和蔬菜,如应季的苹果、石榴、葡萄、芒果、柚子等。

  

  坚持锻炼提正气

  秋天气候变化大,凉热不定。早秋以热、湿为主,中秋前后以燥为主,深秋、晚秋以凉、寒为主,因此人们在穿衣、睡眠、运动等方面都要提高警惕;老话说“春捂秋冻”就是一种养生理念,秋冻就是秋天不忙添衣服,让机体“冻一冻”,可以避免因过多穿衣导致身热汗出,汗液蒸发,阴津耗损,阳气外泄,进而营卫失调,腠理稀疏,容易外感,但是若气温骤降,也应当适量增加衣物。

  《黄帝内经》有“早卧早起,于鸡俱兴”之说,意思就是秋天气候渐凉,早睡顺应阴精的收藏,早起顺应阳气的舒长。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强健肺功能,调节皮肤腠理开合,坚持散步,太极拳等运动能改善呼吸功能,促进血液循环,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,同时紧凑的皮肤腠理能够抵御寒邪。

  中医艾灸养生

  肺朝百脉,艾灸养生从“肺部”开始,艾灸选在手太阴肺经、脊椎两侧足太阳膀胱经、任督二脉为主,常见穴位:大椎、肺俞、大肠俞、肾俞、关元、神阙、天枢、合谷等穴位,起到滋阴润肺、强壮脾胃,预防和调理肺部、胃肠道功能,预防相关疾病。中医认为足部为足三阴经、足三阳经的起止点,与全身所有脏腑经络有着密切关系,艾灸足三里、涌泉穴位必不可少,可以起到调节脏腑功能,增强体质的作用,改善机体免疫力。


 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,五脏在秋应肺,并称肺为娇脏,主呼吸,开窍于鼻,因此秋季养生重在养肺,对鼻炎、咽炎、慢性咳嗽、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来说更应该重视秋季养生。


  经过整个夏季的消耗,调补一下身体显得非常必要,欢迎拨打010- 咨询、预约。

  END

  图片来自于网络 侵删

  供稿医生: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 马宝兰

  

 


  审稿医生: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 毛常亮


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 版权所有 京ICP备11009266号-1  技术支持:德尔康尼